首页 理事会 海外安徽人 图片新闻 活动通知 徽商徽学徽菜 安徽名人 联系我们

   
软实力助力徽商走向世界— 张脉贤教授在第二届徽商奥斯卡年度盛典讲话记录-2013-1-17 
世界徽商论坛永久会址高级顾问、安徽省原旅游局局长、徽学专家张脉贤在第二届徽商奥斯卡年度盛典演讲 
张脉贤--北加州安徽同乡会顾问   

  徽商是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徽州文化已经走向世界,徽州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最活跃的因素徽商文化也同时走向世界。去年一月份我到迪拜去,在迪拜,最活跃的组织居然是徽商会,徽商现在已经是一个金字招牌。 
  感谢盛典和论坛的邀请,给了我一个学习机会,昨天到今天已听了不少精彩的发言,有许多启迪,丰富了许多新的思想,特别是认识了在座中国商界的精英,中国商界的领军人物,还认识了一批巾帼英雄、商界天使。我以一个今天参予会议年纪最大的人,一个八十岁的徽州老人的身份,祝在座诸位参加的这个会议圆满成功! 
  我想从四个方面讲一讲徽商的精神,主要说明它的软实力内涵。中国作为软实力大国,软实力是我们持续性发展的一个保证力量、一个动力、一个推进力。我认为徽商坚持发挥自身独特的软实力优势、坚持高扬历史上徽商创立的徽商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团结奉献,这样就能够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勇立潮头、攻坚克难,实现可持续发展。给大会提供了一篇文稿,我不讲了,只是提示一下重点:第一,徽商有着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也就是徽骆驼精神,也就是中国人民走的一条自我发展的道路。世界各国都在研究中国怎么发展自己,其实中国有自己的精神家园,文化,自己的民族血脉;第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徽商出现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一种创新:人类历史上出现两次分工,中国一万年以前农耕社会持续了几千年,所以,“寄命于农”是中国几千年的共同思想,当年的徽州人敢于“寄命于商”就是一种开拓、一种创新。徽商在自己的经营实践中还有很多创新,特别是在长期的交易活动中,徽商把诚信和契约相结合,留下了大量徽州文书,是世界之最,被誉为世界文化的第五大发现;第三,贾而好儒的人文精神。“存好心、行好事、说好话、亲好人”,形成中国儒商形象的代表;第四,爱国利他的奉献精神。徽商有自己的社会担当,开中国慈善事业的先河,在座诸位有很多都是这种时代精神的体现者。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开拓创新、和谐中道、利他奉献这些正是徽商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正是中华软实力,正是徽商保持可持续发展、走向新阶段的根据。 
  我想讲一下,徽商的出现有自己的环境,有自己的社会存在。那么它的环境特点是什么?徽商究竟有什么经验可取? 
  讲徽商,应该是古为今用、以史为镜。原来的徽商就是徽州的商人,现在的徽商是弘扬了徽商精神的安徽的商人。徽商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改变、发展、壮大着自己。徽州800年沉淀、发展、交流形成了徽州的特殊环境。其特殊之处在于:形成了徽州文化。但有很多人存在思想障碍,以为徽州文化仅仅是指徽州的地方文化,这不对的,徽州文化既有地域文化,又不是地域文化;徽州文化既是乡土文化,又不是乡土文化。徽州文化是综合型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文化在明清时候的一个先进文化的代表。中华文化缩影为何会出现在徽州呢?这是特殊的社会环境形成的,徽州人绝大部分来自中原。中原兵荒马乱,朝廷更迭,战争频起,灾难连续,很多人迁徙到徽州,这里关山阻隔,道路不通,消息易断,龙子龙孙都保护下来,定居下来休养生息。这里北纬30°适合万物生长,安定之后他们又想去开拓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只有两条路:考官和做生意,事实证明他们走出了非常辉煌的成绩,比如马克思就对王茂荫的货币改革做了充分的肯定;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经验总结也成为当代商人可借鉴的内容,他的“顺势而行”,一个商人要了解大势、了解大局,还要广交朋友,一定要坚持诚信已有广泛的积极影响;徽商还做了大量走向世界的事情,如茶叶进入欧洲市场,哥登堡号上就找到了徽州的松萝茶叶,英国皇宫的绫罗绸缎,徽商送去的航海的罗盘,徽州特产…… 
  要走出去首先要读书,老百姓说的很直白,“娇儿不娇书,娇书如养猪”,从小到大通过周围环境摆设木雕、砖雕中的故事给孩子营造读书的氛围,徽商就是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很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他们都用自己的素养得到了他人的信任,他们用智慧拓展视野,将智商和情商相结合,所以徽商成了十大商帮之首。 
  歌德曾说过,当他们的祖先还在树林里徘徊的时候,中国已经出现了灿烂的文化,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那时候我们在世界是先进的。徽商正在一步步实践着中国的优秀思想,虽然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反复过程,这是社会的原因,所谓“商人荣枯,寄于国运。”徽商的生命力是很强大的。 徽商的突出优点包括:艰苦创业、节俭守业;开放开拓、两个市场并举;面对实际,市场权利并重;规范合同,温情管理。而徽商最大的优点是徽商的儒商特质,徽商传承了中国的很多优秀思想,可以用五个词代表:以仁义为本、以诚信为质、以包容为性、以和合为象,以和谐为规。 
  四大文明古国中的埃及已经阿拉伯化了,印度已经西方殖民化了,巴比伦找不到了,只有中华文化一直在发扬光大,徽商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缩影,因此徽商才形成有强大生命力的集体,大起大落再大起,大落再大起,今天的徽商依然是以这种精神伫立的世界的商界队伍之中,今天在座的企业家们也是强大生命力的一种展示。徽商一定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创造更大的成绩、获得更高的荣誉!这是因为他的本质力量决定的。简述几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7-2008 www.anhuiu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美国北加州安徽同乡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