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会 海外安徽人 图片新闻 活动通知 徽商徽学徽菜 安徽名人 联系我们


三十年改革开放振兴路--访中国政协委员王晓玉--侨报记者陆杰夫 
2010611

    来湾区探亲访友的中国政协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名誉理事王晓玉,日前接受本报专访,畅谈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寄予厚望。
  王晓玉指出,中国改革开放
30年的变化,与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历史、博大精深的古老文化分不开。这种潜在深厚的力量一旦发挥出来,就有着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他并不觉得全球其他许多民族,如果要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都能取得像中国如此巨大的成果。
  在回顾了
1842年鸦片战争、南京条约签署,中国成为半封建半殖民国家,到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成功,推翻封建王朝这段历史后,王晓玉认为中国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即使1949年新中国成立,走过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也经历了许多坎坷波折,直到30年前在邓小平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思路指引下,中国全面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才逐步形成了目前的局面——让全球华人华侨明显地感受到中国经济振兴、国际地位提高这一事实。
  针对海外华人华侨,中国政府一直主张
要在你们自己住在国,勤奋努力,遵守住在国的法律制度。在此基础上,扮演好海外炎黄子孙的角色,王晓玉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思维。祖籍安徽的他,这次来湾区除了参加家父百岁寿诞外,还与湾区同乡们和侨领们欢聚,并聘为北加州安徽同乡顾问。他在采访中一再感谢湾区爱国华人华侨对祖国建设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作为港澳全国政协代表,王晓玉坦言,中国改革开放
30年,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仍存在许多问题,自己身为政协委员,有责任对国家和民族振兴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比喻改革开放之路犹如新事物成长,难免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新问题。因此,每年两会召开,他都会向政府提出忠告和建言。他称中国未来的振兴还有漫长之路要走
  身为黄埔校友、国民党将领王剑秋之子,王晓玉深有感触表示,因为历史的缘故,他的家庭饱受了两岸分离的苦头,也因为这个原因,激励
我决心在后半辈子,把致力于祖国的统一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
  上个月初,遍布全球各地的黄埔同学暨后代,相聚在台北,参加
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王晓玉是出席论坛的与会代表之一。他介绍说,论坛的主线是祖国统一,两岸和平发展,总召集人是在常年奔走两岸,备受各界尊重、有崇高威望的台湾新同盟会会长、年过九旬的许历农。
  王晓玉个人认为,因理念存有一定分歧,两岸目前从政治层面谈统一,可能为时稍早。双方惟有从共同认同的人和事中寻求突破口,而黄埔军校则是国共两党一致认同的产物。因此,论坛的成功召开,对促进两岸和平发展都有重要的正面意义。


Copyright ©2007-2008 www.anhuiu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美国北加州安徽同乡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